taoCMS是基于php+sqlite/mysql的国内最小(100Kb左右)的功能完善、开源免费的CMS管理系统

如何管理“问题员工”——只有需要被了解、关心和关注的员工

2011-08-15

在我的概念中,不存在“问题员工”,只有需要被了解、关心和关注的员工。如果非要找出“问题员工”,那么我认为所有员工都有机会是“问题员工”。当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某些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与他人沟通交流不畅、工作中缺乏责任心等现象,而这些恰恰就是我们需要关心和关注的。

作为管理者来讲,你真的懂你的员工吗?员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自己的特长和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真正去关心员工,帮助员工解决问题(issue)。在奥博杰天,每位员工都会定期与项目和团队的管理者进行一对一的聊天,他们都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提出来,而管理者也会将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issue)与员工进行充分交流。一对一的聊天只是日常工作中沟通交流的一部分,我们鼓励员工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通过各种方式提出来,而管理者也会在工作和工作之余充分与员工接触和交流。为了解决问题,管理者通常会与员工一起制订一个1~2个月的计划,并且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地给予反馈,特别是当员工在某个方面表现出色时,我们一定会积极给予正面的反馈,激励他/她继续努力。

作为管理者来讲,你的员工都在适合他们的位置上吗?人无完人,怎样用好员工,特别是一些“奇才”和“怪才”,把他们的长处真正发挥出来?我们的核心文化之一就是灵活性(Flexibility)。对于一些有特长的人才,我们尽量根据他们的长处灵活地安排他们的工作,甚至创造新的职位给他们广阔的空间。一旦能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擅长和感兴趣的工作上,他们就会给周围的同事甚至一个团队带来积极的影响。IT工程师转型成为开发人员,英语老师成为项目经理,QA工程师变成行业领域专家,这些都是真实发生在奥博杰天的事!

我们欢迎“不听话”的员工,欢迎员工提出自己的意见,甚至是与管理者相反的想法,特别鼓励有创新和创造性的想法与建议。如果说真的有“问题员工”的话,欢迎他们加入。

作者崔立元,奥博杰天软件有限公司交付运营总监。

本文选自《程序员》杂志2011年08期,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08期杂志

《程序员》杂志订阅火热进行中

类别:技术文章 | 阅读:181168 | 评论:0 | 标签:管理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

“如何管理“问题员工”——只有需要被了解、关心和关注的员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taoCMS发布taoCMS 3.0.2(最后更新21年03月15日),请大家速速升级,欢迎大家试用和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建议。

捐助与联系

☟请使用新浪微博联系我☟

☟在github上follow我☟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