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CMS是基于php+sqlite/mysql的国内最小(100Kb左右)的功能完善、开源免费的CMS管理系统

代码审查:大家都应该做的事情

2011-08-02

正如我在上一篇博客中提到的(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我已经离开Google了。虽然我已经收到了很多不错的offer,但是还没有决定去哪里。 在这段时间里从技术角度上说我不受雇于任何人,虽然也许这会让我和(前)同事或者老板关系有点紧张,但我觉得应该写一些关于技术上的有趣的事情。

正如我在上一篇博客中提到的(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我已经离开Google了。虽然我已经收到了很多不错的offer,但是还没有决定去哪里。 在这段时间里从技术角度上说我不受雇于任何人,虽然也许这会让我和(前)同事或者老板关系有点紧张,但我觉得应该写一些关于技术上的有趣的事情。

  Google确实是一家很酷的公司。不论是在公司内部或是外部,Google都做了很多让人赞叹的的事情。这里我想介绍一些不涉及商业机密,但鲜为外人所知的事情。

  Google的代码之所以优秀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非常重视代码审查。代码审查并不是Google独有的,它被公 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提高代码质量的)手段,很多人已经在日常开发中采用代码审查。但我还没有看到哪一家大公司(像Google这样)应用得如此广泛。在 Google,任何的产品或者项目代码在检入(代码仓库)之前都需要进行有效的审查。

  每个人都要参与代码审查,而且这里我指的不是非正式的审查:它是软件开发环节中非常重要而且通用的规则。不仅是产品代码,所有的代码都需要进行审查。审查代码不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但是(与不做审查相比)产生的效果却是天壤之别。

  关于代码审查(code review),Jonathan Danylko 的看法是“代码要经常检查(包括自查和其他同事检查)。不要把别人的检查,看成是对代码风格的苛求。应该把它们看作是有建设性的批评。对个人来说,经常检查你的代码并且自问,“我怎样才能写得更好呢?” 这会加速你的成长,让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程序员。”

  你能从代码审查中收获什么?

  事实显而易见,有另外一个人检查即将提交的代码,能够帮助找到bug。这是代码审查众所周知且经常被提及的好处。但依据我的经验,这是最没有价值的一 个好处。人们确实可以在代码审查中找到bug。然而坦率地说,在代码审查中找到的bug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代码作者花上几分钟就能找到的小bug。那些真正 需要花时间才能找到的bug在代码审查中是检查不到的。

  代码审查最大的好处在于它是一种社交的途径。如果你编程的时候就知道会有同事检查你的代码,那么你的程序会有所不 同。你写的代码会更加整洁,有着较好的注释,结构也组织的不错——因为你知道会有人来检查你的代码,而且你很在意他们的意见。如果没有代码审查,你知道代 码会在最后才会审查。因为不是马上就要检查,所以对你而言并不紧迫,因而你不会想着先自检一遍。

  代码审查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分享知识。在很多的开发团队中,每个人都会负责并且专注于一个核心模块。除 非别的同事负责的模块出现问题导致自己的代码不能运行,否则他们是不会去关注别人的工作。这样产生的结果是,每一个模块的代码只有一个人比较熟悉。假如事 不凑巧,那位程序员正好休假或者离开了公司,那么没有人了解那些代码了。如果有代码审查的环节,那么至少会有两个人熟悉代码——代码的作者和审阅者。审阅 者虽然没有作者对代码那么了解——但是他同样熟悉代码的设计和结构,这些信息是无价之宝。

  当然,没有什么事情是那么简单的。以我的的经验看来,要做好代码审查需要一段时间练习。我注意到经验不足的审阅者通常会落入一些代码审查的陷阱,这些 陷阱往往会造成很多的麻烦,给那些希望尝试代码审查的人们留下了坏印象,成为了他们采纳代码审查的一个主要障碍。

  代码审查最重要规则是对即将提交的代码中查找问题——你需要做的就是确认代码是正确的。而通常会犯的一个错误,也是刚刚接触代码审查的新手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即审阅者会判断这段代码是否按照自己思路来实现。

  当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时,通常会有几十种的办法。当选定一个解决方法时,会有百万种代码实现。因此,作为一个审阅者,你的工作不是确保代码是按照你的 方式来编写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审阅者的工作是确保原作者编写的代码是正确的。如果你没有遵守这个规则,你可能会到处碰壁,审查结束时你的心情很 糟糕,对你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情。

  问题在于这是不自觉就会犯的一个错误。假定你是一个程序员,当你在看一个问题的时候,你会得到一个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你认为你看到的就是这个问题(应该采用的)解决办法。如果想要成为一名好的审查者,你需要知道这是不对的。

  第二个误区就是人们感觉一定要说点什么(才算是做了代码审查)。代码的作者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编写代码——你难道不应该说点什么吗?

  答案是:你不应该。

  如果只是说“哦,这看起来这不错!”,这永远没错。反之,如果你不断地去查找一些“问题”并加以指责,那么我肯定你的信誉会荡然无存。如果你不断地去制造一些事情来说些什么,那么代码的作者会认为,当你的言论只是为了避免冷场。从此,你的意见不会受到重视。

  第三个误区就是速度。你不应该匆忙完成一次代码审查——但是也不要拖延。你的同事在那里等着你的审查结果。如果你 和同事不愿意抽出时间来做代码审查或者一直拖延,大家会对这次的审查感到厌烦,也会认为以后的代码审查也只会带来麻烦。看起来好像代码审查会打断你的工 作,其实不必如此。你不必要在别人要求你审查的时候马上丢掉手头上的事情。但是在几个小时之内,当你工作中间休息的时候——喝杯茶,去一下洗手间或者聊聊 天,散散步。当你再回来工作的时候,你可以开始并完成这个代码审查。如果你这么做了,没有人会站在你身边一直等着你给出审查结果。

  译文出处:伯乐在线 - 职场博客 - 程序员
  译文链接:http://www.jobbole.com/entry.php/1171
  原文:MarkCC  译文:敏捷翻译 - 唐尤华

类别:技术文章 | 阅读:233737 | 评论:0 | 标签:代码审查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

“代码审查:大家都应该做的事情”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taoCMS发布taoCMS 3.0.2(最后更新21年03月15日),请大家速速升级,欢迎大家试用和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建议。

捐助与联系

☟请使用新浪微博联系我☟

☟在github上follow我☟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