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CMS是基于php+sqlite/mysql的国内最小(100Kb左右)的功能完善、开源免费的CMS管理系统

洛克菲勒的十条习惯

2018-12-09

洛克菲勒大家都知道,下面一小段话对于洛克菲勒的介绍: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 (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1839年7月8日–1937年5月2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里奇福德,美国慈善家、资本家。1870年他创立了标准石油,垄断了全美90%的石油市场,成为美国第一位10亿美元富豪与全球首富。他也普遍被视为人类近代史上首富,财富总值折合今日之3000亿美元以上。

更令人称道的不是上面这些,而是到现在一百多年的时间,洛克菲勒家族依然非常辉煌,完全没有中国常说的富不过三代的情况发生。

咨询公司 In-Synk 的博客上曾经评价:「现今任何一位商界巨擘的身家甚至都无法与其当年相提并论。如果根据通货膨胀调整资产,在洛克菲勒和他的标准石油面前,比尔盖茨的微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乔布斯的苹果公司皆会黯然失色。」

洛克菲勒不仅个人在商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其家族也绵延持续发展,他的子孙继承了他的事业。洛克菲勒家族成了美国10大超级富豪之一,也是当今美国最负盛名的家族之一。他的孙子纳尔逊·洛克菲勒曾当上了美国副总统,而他的另一个孙子大卫·洛克菲勒,则是赫赫有名的大银行家。

也就是说无论是商业、子女教育和财富传承,为什么洛克菲勒能持续的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而今天的年轻人,今天的企业,又能从洛克菲勒身上学到什么?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洛克菲勒习惯」(THE ROCKEFELLER HABITS)是一个非常核心的精神遗产,理解,掌握并运用「洛克菲勒习惯」,不仅能帮助你在工作中取得非常好的业绩,也能帮助整个项目组的成员都在工作满意度上大幅提高。同时,通过学习和实践洛克菲勒习惯,本身就是一种「管理学」的学习和实践。而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MBA课程,洛克菲勒习惯可以说是即学即用,非常了得。

另外,当你通读洛克菲勒习惯,你会发现,很多习惯也可以在家庭教育中传承下去。也许,洛克菲勒家族财富的传承和持续发展,和洛克菲勒习惯本身也是关系密切。


洛克菲勒的10条习惯


1. 团队合作——执行团队健康且密切合作:彼此了解,(每周)定期见面,(每月)持续培训,团队讨论氛围融洽,有建设性。

2. 任务分配——每人会被分配1项任务,需在本季度完成,以推动公司发展:确定支持这个任务的关键事项,确定优先级,季度主题和庆祝/奖励,通告进展。

3. 日站会——建立沟通机制并且让信息能够准确快速地在组织内传递。(每天15分钟站会,每周周会,每月月会学习和讨论,每个季度末和年中,中高层 offsite (脱岗) 讨论人才、战略、执行和现金流)。(PS.每日站会指的是,日站会只开15分钟,并且所有人站着说。我个人的理解是站着有助于集中精力,并且缩短时间)

4. 职能责任——组织的方方面面都要有专人负责,以确保实现目标:制定职能责任表。(PS.也就是每件事都要有专人负责。)

5. 反馈收集——持续收集员工反馈,从而识别挑战和机遇:所有高层(中层管理者)每周至少安排一次与一名员工的「开始/停止/保持」谈话。在每月高管会议上分享与员工交谈时洞察到的信息。每周收集员工对机遇和挑战的反馈。中层管理团队需要对每一个机遇和挑战都负起责任且妥善处理。

6. 了解客户——客户反馈的报告和分析要像财务数据般频繁且精准:所有高层(包括中层管理者)每周至少安排一次与终端用户的4Q谈话。( 4Q: WHO,WHY,HOW,WHAT, 他们是谁,为什么是他们,我们做得怎么样, 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在每月高管会议上分享与终端用户交谈时洞察到的信息;所有员工都参与到客户数据的采集;中层管理团队需要对每一位用户的反馈都负起责任且妥善处理。

7. 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确保核心价值观和宗旨是有活力的:挖掘核心价值观,明确宗旨,让一位员工都清晰了解。所有高层和中层管理人员都应依据核心价值观和宗旨施行奖惩。人力资源流程需符合核心价值观和宗旨(招聘、入职、绩效考评、激励等流程);每季度应确定并实施行动,以强化核心价值观和宗旨。

8. 明确战略目标——员工可以准确地表述公司战略的以下关键要素:宏伟的目标、艰难的目标和大胆的目标。(PS.「BHAG」Big,Hairy,Audacious Goals也翻译成胆大包天的目标)– 进展可追踪且可见。核心客户群 – 能够用25个以内的词描述;品牌承诺 – 每周相应品牌承诺的KPI报告;电梯演讲 – “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 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回答。

9. KPI——所有员工都可以定量地回答他们是否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或一周:每周每个人汇报1到2项关键绩效指标(KPI);每个员工都有1个关键数字,与公司季度的关键数字一致(清晰的见解);每一个人/团队有3-5个季度优先事项,并与公司保持一致;所有高层和中层管理者都有一个教练(或同侪教练)来监督自己是否对行为变化付起了责任。

10. 跟踪管理——公司的计划和业绩对所有人可见。为每周例会设立一个现实或虚拟的“情境室”。核心价值观、宗旨和优先级应自上而下传达到位。计分牌显示关键绩效指标和关键数字事件的进展。使用系统跟踪管理关联的优先级事项和关键绩效指标。

如果你逐条阅读洛克菲勒习惯,再和自己的组织,公司的习惯做对比,能看到差距和改进的希望所在。在中国流传甚广,影响深远的《基业长青》一书的作者吉姆·柯林斯,本人就深受洛克菲勒习惯的影响。举一个例子,书中有一节,标题就叫「BHAG」Big,Hairy,Audacious Goals,翻译成「胆大包天的目标」,就是类似美国总统肯尼迪在1960年宣布的 Apollo (阿波罗)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要送人到月球旅行,再安全返回。

可以这样说,现代管理学的要素都能在这10条习惯中找到影子。

知道了洛克菲勒的十条习惯之后,如果实践也非常关键,下文简单介绍了如何实践《洛克菲勒习惯》


类别:未分组 | 阅读:217181 | 评论:0 | 标签: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

公告

taoCMS发布taoCMS 3.0.2(最后更新21年03月15日),请大家速速升级,欢迎大家试用和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建议。

捐助与联系

☟请使用新浪微博联系我☟

☟在github上follow我☟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