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CMS是基于php+sqlite/mysql的国内最小(100Kb左右)的功能完善、开源免费的CMS管理系统

在教学或学习过程中,你发现哪些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

2016-03-20
刚好工作三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前辈跟我说教师职业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就是前三年,三年下来行为模式基本就固定了。后来在ted上比尔盖茨的一个演讲也说了这样的话。我却感觉自己还能做到更好,倒是这三年学到的东西确实特别多,借此机会整理一下,希望看到的朋友能讨论一下给点建议。

一是要了解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一开始很担心自己不能适应这个职业,因为本身是个不喜欢要求别人影响别人的人,被动很难强势。所以干脆就放弃了严厉的角色,而是引导。我本身一直很严格地规范着自己,很难放弃对自己的要求,所以作为一個老師,便以身作則,用行动来做榜样教导学生。目前为止在很大程度上我是成功的。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军训,烈日炎炎,一前辈就站在烈日下纠正学生的动作,聊天的时候他说老师要多和学生在一起,真想搬到学生寝室去。他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老师。一个本身没有自制力的老师很难说服学生自制。老师的自制很多时候就体现在备课的严谨,课程的设计落实上。由于初中知识我们都烂熟于心,不备课基本上也能上课,可是效果却差很多。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备课,而不应该把时间大部分放在改作业上,特别是新课,一节课没上好往往要花两节课来弥补。当然,我的方式不一定适人。

二是要了解人的心理,人的发展。因为本身对心理学社会学感兴趣,大学心理学的课一课不落百分之百注意力集中,同时看了非常多心理学方向的书籍,给我的工作帮助很大。因为这方面综合性太强渗透到各个细节上很难说清楚,就写一下目前能想到的比较重要用的比较多的几点,具体原理就不细说了:
1、正反馈。当我们想学生养成某种习惯的时候,表扬肯定他们正确的习惯比否定批评他们错误的习惯要好得多得多得多。(重复表示强调)
2、恐吓的作用其实并不大,比较好的方式是,表示自己的希望让学生亲口同意。
3、无时不刻对学生行为进行反馈,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心流。体现在:作业反馈有等级课间在教室走过的时候对他们的作业有比较细致的评价和建议;上课对他们细微的动作有评价(比如学生讨论教师巡视的时候可以提醒刚刚打呵欠的学生,是不是很困,能不能打起精神);对他们的提问和回答要重视,即使是荒谬的提问和回答也要一起分析他思维的漏洞。课上时间不够可以课下与之讨论。
4、承认人的局限。育儿领域有个很出名的理论: Children do well if they can.但是国内的家长教师大多都认为: Children do well if they will.对学生要求太高太完美往往会让他们习得性无助,从而放弃自己。很多大人的拖延症也是没认清这个而产生的。学生犯错是件正常的事情,要有相应的措施并鼓励他们做到更好。另外惩罚应该是有目的的,目的是改正这个习惯,而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比如学生上课讲话,我会让他们站5分钟,5分钟内不讲话再自己坐下。这是让他们发现自己是有控制自己不讲话的能力的,主动控制自己保持课堂的安静。
5、增加学生的可控感。学生特别是差生要努力更多才能显现出进步,而且这个进步往往微乎其微,这个时候教师的鼓励特别重要,对于任何一个微小的改变都应该给予鼓励。鼓励学生千万千万千万(重复表示强调)不能夸聪明漂亮能不可控因素。多夸奖行为习惯,比如做笔记的方式,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课堂上集中的注意力,思考的深度,解题方法的巧妙等等。班上有个学生很优秀,在同班同学中很明显地脱颖而出,老师同学都夸聪明,一遇到难题自然就第一个看向他。后来常常作业不交,谈话惩罚依然没有起色,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每次有比较难的题,他没办法做出来的时候就不交作业,害怕颠覆他聪明的形象,怀疑自己是不是不聪明,对难题也失去了之前钻研的兴趣,因为恐惧失去聪明这个头衔。这大概是我接触到的最典型的案例了。读大学的时候一位老师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并不是什么很聪明的人,不过一直以来我都是踏踏实实一路走过来的,我知道我每天都在积累一些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是别人打不垮的东西。”非常感谢这句话让我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没有放弃积累,没有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很多事情,觉得一步一步多少还是能做成一些事,直到现在真的做到了一点点。


三是对工作的态度。我是对什么都比较认真的人,老师这个职业确实能给学生非常大的影响,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人生发展上的。是否能考上重高对于很多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来说确实很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以后的平台和眼界。所以一定要尽可能多地用心思考,探索高效的教学教育方式,不能得过且过。但这并不意味着牺牲自己的业余生活,一天8:00开始工作,6点下班,期间可以做的事情特别多,完全足够规划好工作。业余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老师也是,不可能做到最好,还好后面还有很多时间慢慢调整,看到大学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付出那么多,很受鼓舞。工作的事情多和别人交流,因为这个职业所有人都熟悉都有发言权,和大家一交流往往能发现各种问题和方法,聊一下大家喜欢的老师讨厌的老师理想中的老师,从中可以提取非常多超乎想象的有意思的东西。


作者:way on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097713/answer/541748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类别:技术文章 | 阅读:243025 | 评论:0 | 标签:教学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

“在教学或学习过程中,你发现哪些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taoCMS发布taoCMS 3.0.2(最后更新21年03月15日),请大家速速升级,欢迎大家试用和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建议。

捐助与联系

☟请使用新浪微博联系我☟

☟在github上follow我☟

标签云